Aliezza

总忍不住码字自娱自乐

【伪】孝仁本纪 23

Sorry~犯懒,好久没有更新。我要燃起对凌丸丸的爱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七月初一,朔月。子时三刻。
夸闾站在色通城楼北望,漆黑深邃的一片,大军蹄声已远。他决心孤注一掷反守为攻,城内只留了不到两千人。北去夜袭山南柔然大营的先锋里,元凌正一马当先。

六月二十九一早得知柔军即将断粮,空他一日,让敌营里得了消息的人心浮动起来,才是最好的时机。可众将在派兵多少上生了分歧。色通守了这许久,统共剩下不足万人,对方兵力应有两万余。夸闾认为,此去若不能一举定胜,引来反扑则城破无疑,故不能畏首畏尾,当倾力而为。可是如此一来城防形同虚设,此去便毫无退路。僵持不下之时,召来元凌,问他的意见。

元凌道:“夫战,尽敌为上。当此关口,无论派兵多寡,皆无退路,惟倾力取之。长聿愿作先锋。”

夸闾沉吟不语,心道可不是么,倾巢而出没有退路,抱残守缺就能守得住么?不抓住这个机会绝地反击,柔然也不会冒这个险等粮来,当断不断,明日子时谁偷袭谁都说不定。于是议定战法,派一队精锐偷袭敌营扰乱阵脚,大军跟上,夸闾则仅率两千人守城。

“喂!”

议罢,有人喊住元凌,原来是若洛修。两个初经战火洗礼的少年,此时想起西海王营的口角磕碰,仿佛那是多年前不懂事闹的笑话一般。

“没想到你是这么个小白脸。”

元凌并不理睬,脚步也没停。

“你说得不错,就该跟他们拼了。你去西南,我去东边……招子放亮点,别送了命。”

元凌转身看他一眼:“你也是。”


紫绝地名副其实,蹄不惹尘。元凌心中清楚,此行凶险非常,若走漏了军机,他们便有去无回。夸闾既有信心军中是铁板一块,吐魏之盟既系于他一身,那就只有拼命一搏。前方出现几点火光,正是敌营。

他们这百余骑,按既定的战术,在行至营前五里处分散开来,分作五路,元凌一队人迅速又隐秘地摸向西南面的哨卡。在巡弋卫哨的脸被火把照亮的一瞬,元凌搭弓引弦,嗖地一箭直穿哨兵咽喉,与此同时,同伴的箭也皆无虚发,不声不响,西南哨便废了。按计,此时的柔然大营,除北面依山之外,自西至东五方哨卡应均已拿下,元凌一行摸入敌营,却不知偷袭东哨的若洛修与同伴并未得手。

原来柔然粮草被劫,已然加强了对辎重的哨卫,存粮处正是在大营东侧,吐谷浑的偷袭暴露了踪迹。当元凌他们正将火油同硫硝撒向睡熟中的柔然营帐之时,营东响起警戒的号角。此时正是丑正,距离大军总攻还有半个时辰,柔然大营已自东向西骚乱警醒起来,元凌他们已然能够听到身边营帐中兵士惺忪的抱怨声。

“来不及了。”元凌说着取出背后一枚响箭,一声尖利的鸣镝刺破静谧,箭身带有磷火笔直冲天,在夜空中燃得诡异。与此同时,他们的行迹也暴露了。

吐谷浑大军先头将将行至营前一里,原想整军休整静待丑末寅初发起总攻,先头将官见了信号响箭急秉主将。

此时柔然士兵已将元凌等人团团围住。夏日草原,南风习习,遇山回返。元凌抽了剑,南望夜空,道了一声“好风。”话音未落,空中暴起一片火流星,照亮了这无星也无月的血战之夜,紧接着,事先被浇了火油的营帐变为一片火海。火势见风就长,向北面烧去,敌营大乱。眼前之围既解,夸闾派给元凌的贴身护卫向他道:“公子,我们趁乱出营,与大军汇合。”
元凌摇了摇头:“若洛修未能得手,尚不知死活,大军攻营还需个一时半刻,此时只有我们能救他们。”言罢催动紫绝地,在火海与乱军之中向东去了。


怜真红红的眼睛浮现在眼前。
“你说,哥哥和若洛修,他们会活着回来么?”

灼热的火气燎烫了战甲,漫天流矢如星,元凌咬紧了牙关。
“会的,一定会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夫战,尽敌为上———语出《春秋外传》卷二《周语中》。作战,能够全歼敌人是最好的。

评论(4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